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悍然參拜靖國神社,其倒行逆施遭到了國際社會的一致唾棄和討伐。
  連日來,韓國官民一致對安倍參拜行徑表達了極度憤慨和強烈譴責。韓聯社29日消息稱,韓國政府決定不再考慮與日本國防政策部門簽署交流協議,同時計劃推遲或取消原定於明年上半年進行的韓日軍方交流活動。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此前也通過新聞發言人發表聲明稱,“作為聯合國秘書長,一貫希望在共有的歷史問題上能夠取得共通的認識和理解。(安倍)作為國家的領導人,對於受害者的感情,以及構建相互信賴關係的重要性負有特別的責任”。據悉,這是聯合國秘書長首次為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發表一份批評聲明。
  俄羅斯外交部26日表示對安倍參拜行為感到遺憾。俄方指出:“日本一部分勢力把違背國際輿論的二戰評價強加給日本社會的嘗試正在加強。”俄方確信:“正確理解歷史是處理與參加抗擊軍國主義戰爭的周邊國家關係的重要基礎。”
  朝鮮Radio Press電臺28日批評說,安倍政權正企圖在日本喚醒“軍國主義”亡靈。
  國際人權組織西蒙·維森塔爾中心負責人庫帕27日表示:應該將戰犯和普通戰亡者區別開來,(安倍參拜戰犯)是反倫理的。
  德國《法蘭克福報》27日社論批評說,安倍政權下的日本正走上有悖於普遍價值觀與人權的道路。《南德意志報》則斥責安倍是“冷酷的工於算計的陰謀家”。
  英國BBC電臺近日指出,安倍希望實現修改日本國內存有爭論的憲法是“政治誤算”;澳大利亞媒體《The Australian》28日文章稱,在國際關係上,安倍參拜無異於“自擺烏龍”。
  日本媒體的相關評論大多是從安倍參拜激怒中韓、惹惱美國、周邊外交等方面計算“國益”得失,而從根本上忽略了日本原軍國主義者的滔天罪惡,以及日本極右翼勢力企圖通過美化戰爭複活日本軍國主義幽靈行為的反人類、反道德、反社會實質。
  日本共產黨赤旗網28日的消息說,安倍參拜後當晚,在東京赤阪的飯店大擺筵席款待日本各媒體的政治部長。安倍於9時左右離開,而這些媒體的政治部長卻仍遲遲沒有退場。
  對此,該消息一陣見血地指出,安倍強行參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是激化東亞緊張局勢的惡行,招來國際社會的一致批判。然而,事件的始作俑者和日本傳媒卻醉心於夜宴的杯觥交錯之中,遭到強烈質疑是理所當然的。
  消息進一步指出,日本各大報紙27日的相關評論中就能看到這些政治部長的影子。某報政治部長親自撰寫的文章就一方面稱安倍參拜使“國益流失很大”,一方面又稱,“首相對為日本犧牲生命的英靈表達尊崇之念的動機是重要的”,表達了“理解”的立場。
  本報東京12月29日電  (原標題:國際社會一片討伐之聲 日本媒體多是輕描淡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dkdrwehx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