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餘寧山記者 匡春林 通訊員 楊芳
  “春天孩兒臉,一天變三變”,眼下正是初春時節,市民究竟應該及早換上春裝還是堅持厚厚的冬裝?不少市民認為應該按照老習慣“春捂秋凍”,但也有市民認為老傳統未必靠譜。“春捂”習俗究竟有沒有道理?怎麼捂、捂多久才算健康?
  對此,長沙市第四醫院專家指出,由冬季轉入初春,乍暖還寒,市民如果過早脫掉棉衣,一旦氣溫下降,就難以適應,會使身體抵抗力下降,容易引發各種呼吸系統疾病及冬春季傳染病。因此,適當“春捂”很有道理。但市民同時也應註意,立春後,建議“春捂”時間最短要捂10天到15天,著裝要“上薄下厚”,應特別重視對腳、頸、腹、手等部位的保暖。老人、小孩或體質偏寒者可多捂幾天,而體熱的人則可以少捂幾天。當日照溫度在15℃~20℃時,市民可適當減少穿衣。
  愛美女性別忙著減衣
  春天一到,愛美的市民周小姐就迫不及待換上了薄薄的春裝和低腰褲,但沒過幾天,她就總感覺腹部隱隱作痛。昨日,因腹痛不止,她不得不前往醫院就診,醫生初步診斷她可能是因受涼引發了婦科疾病。
  “由冬季轉入初春,常有冷空氣來襲,市民如過早減掉冬衣,一旦氣溫下降,機體就難以適應,尤其是女性朋友,肚臍一旦受涼,腹痛腹瀉在所難免;若長期受涼,婦科疾病也容易找上門來。”長沙市第四醫院婦科主任、主任醫師胡麗芳教授介紹,特別是一些穿短裝低腰褲的女性,只要機體受點寒,就會出現腹痛等。建議愛美女性不要過早地換上輕薄的裙裝,否則裸露的腳趾、踝關節、膝關節將受到寒邪侵襲,使人容易感到下肢酸脹、沉重、關節僵直、走路酸痛等,嚴重的還可導致關節病、心血管疾病和各種婦科病等。
  幼兒“春捂”別捂過頭
  家住長沙市岳麓區二里半的5歲小男孩毛毛,近日因咳嗽特別厲害就診,醫生診斷發現,毛毛竟是因“捂得太結實”而引發呼吸道感染。
  長沙市第四醫院兒科主任、主任醫師楊波解釋,“春捂秋凍、不生雜病”雖是一條保健防病諺語,自古養生也有“寒頭暖足”之說,但“春捂”並非是全身上下捂得嚴嚴實實,也不表示在家裡要成天關閉門窗。對嬰幼兒來說,過度春捂容易使嬰幼兒出現“過暖綜合徵”,主要表現為高熱、抽搐、大量水樣或血水樣腹瀉、吐奶,嚴重者可能發生昏迷、休克甚至死亡。建議初春時節,家長給幼兒穿衣要適度,一般幼兒穿衣與父母穿衣程度差不多即可,以手心溫熱、頭頸無汗為度。
  老人不妨多“捂捂”
  家住長沙市岳麓區咸嘉新村的71歲的王娭毑,患心血管疾病多年,近日長沙氣溫回升,王娭毑出門買菜就少穿了一件衣服,沒想到當日中午,她突然出現頭暈、乏力且伴隨心絞痛等癥狀。
  長沙市第四醫院中醫科主任、主任醫師李潔芳教授說,春季是慢性支氣管炎、哮喘、類風濕關節炎及過敏性疾病等常見病的高發季節。再加上“倒春寒”的影響,往往容易使人體抵抗力下降,致誘發或加重原發疾病。因此,對多數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或體弱多病者來說,初春最好適當多“春捂”,並加強體育鍛煉,增強身體抵抗力。
  李潔芳還提醒,老年人或體弱多病者可用中藥黃芪、黨參、大棗適量,煮成茶水飲用,提高機體免疫力;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可喝一些薑棗糖茶,即取生薑10克、大棗10枚,加水煎煮成茶,稍加紅糖而成;患有關節疼痛的人,可生吃生薑,也可到超市買糖薑片食用。  (原標題:春捂最短要捂十天半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dkdrwehx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