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今年的全國兩會一些代表委員熟練運用微信微博與粉絲交流,讓先進的技術手段為參政議政服務。與傳統平面媒體相比,新媒體發佈信息更快,受眾量更大,給民眾以新鮮感,拉近兩會與民眾的距離,使之更“接地氣”。
  掌聲在哪裡響起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廳廳長周國輝在公眾微信號上連載代表手記,歡迎加粉閱讀
  今天,本報為大家推薦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廳廳長周國輝的公眾微信號:滄海一舟。
  周國輝網名“@滄海一舟”,開設新浪、騰訊微博和微信公共平臺。這幾天,他每天寫一篇代表手記(以下節選)。
  一、進京赴會,議國是
  3月2日,抵京,查Pm2.5,有193,中度污染。
  浙江代表團今日赴京。九時半開行前會,從言談中可以看到大家肩上沉甸甸的擔子。
  從細微處見精神。下午一時半登機赴京,在駐地、機場少了歡送橫幅和送行領導。大家也不是像往年那樣走貴賓通道,同旅客一樣通過安檢進入候機大廳。路上廳內,大家或交談,或埋頭看手機。
  代表關心啥?近日國內外大事不少,都牽動心弦。代表關心的當然還有對中央“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決心大加贊賞,對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充滿信心。
  二、人大代表在忙啥
  3月3日,北京晴,但PM2.5達311,屬嚴重污染。
  對改進會風,大會有具體措施,從控制經費、會場佈置、用車行車、伙食標準,到代表發言、簡報、新聞採訪,有17條之多,不少還是禁止性規定。是啊,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會議是政風建設的指示牌和風向標,作風建設應當永遠在路上。
  會議對代表的請銷假有嚴格要求。我屬第三組第三班,共有6位代表,我提議建立了“京三C組”微信群,受大家歡迎。第二組召集人獲悉後,乾脆整組建了一群聊社區。微信給生活確實帶來便利。
  早飯後在房間整理修改議案建議,初步考慮提交10件,其中2件主要是關於杭州高新區創建新一代網絡技術自主創新區和促進高校科技成果轉化的建議,2件是有關治理霧霾和保護濱海濕地生態系統的建議,其他6件都是為舟山群島新區提的。
  三、代表,你得接受媒體的考試
  3月4日,湛藍如洗,空氣好,心情更好。
  上午10時,參加人大預備會議,只有兩項議程,一是選舉大會主席團和秘書長;二是通過大會議程。近3000名代表浩浩蕩盪從各駐地乘車集聚人民大會堂,不到20分會議就結束了。為了體現代表階層的廣泛性,人大由為數眾多的代表組成,為了提高效率,要選舉產生人大常委會行使其閉會期間的職權。一年一度的人大會議由常委會召集,但需選舉主席團主持大會。所以預備會議這個環節不能省,而且是通過無記名按表決器進行選舉。
  回駐地已近下午兩點,不能休息了,得接受浙江之聲記者有關新媒體、新科技問題的採訪。接著還有新華社和中國海洋報記者的採訪。人大會議,代表作為公眾人物,你就得接受媒體的考試。
  四、掌聲在哪裡響起
  3月5日,艷陽、碧空,著實美麗。
  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我邊聽邊做記號,共有幾十次掌聲。步出人民大會堂,有媒體記者問我有何感受。我說:“很好啊,報告很平實,接地氣,有定力,肯擔當,反映了人民的心聲。”
  代表鼓掌,或肯定、或鼓勵,這是中國式的心情表達。掌聲在哪裡響起?我略作分析——
  一是民生。包括吃得放心、用得安心;把13億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經過今明兩年努力,要讓所有農村居民都喝上乾凈的水;決不讓貧困代代相傳;要大規模加快棚戶區改造;要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個孩子有公平的發展環境;一定要堅定不移推進醫改,用中國式辦法解決好這個世界性難題;讓每一個身處困境者都能得到社會關愛和溫暖;用“三最”,堅決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要像對貧困宣戰一樣,堅決向污染宣戰;等等,事關老百姓的吃住行、教醫保和環境、生態問題,講到了代表們的心坎里,這是掌聲最多的地方。
  二是改革。改革是最大的紅利。當前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氣概,衝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以經濟體制改革為牽引,全面深化改革。要通過改革,讓全社會創造潛力充分釋放,讓公平正義得以彰顯,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這些處的掌聲,體現了代表對改革具有廣泛的共識和對美好未來的憧憬。
  三是安定團結和主權領土完整。總理脫稿對昆明恐怖暴力事件的強烈譴責和對死難群眾的哀悼,引來長時間掌聲。中華各族兒女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心心相印,一定會更加幸福安康、興旺發達。這都是關係國家和民族命運的大事,代表當然給予熱烈的掌聲。
  四是政府建設。對黨和政府砥礪前行不斷創造新輝煌的決心,對政府正視矛盾和問題並先從自身找原因找辦法的態度,對政府進一步簡政放權的自我革命精神,對依靠人民監督打造陽光財政的舉措,等等,對這些民之所望是施政所向的治政理念和實際行動,代表無不報以衷心的掌聲。
  (原標題:掌聲在哪裡響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dkdrwehx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