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記者  辛儉強 郝亞琳)為積壘土成高山,櫛風沐雨譜華章。
      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將於5日在北京召開。來自阿拉伯國家以及阿拉伯國家聯盟的代表們將與中方就深化戰略合作、促進共同發展進行深入探討,一同繪製未來十年中阿關係發展的宏偉藍圖。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新構想,將為雙方合作註入新的動力。
      十年前,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正式宣告成立,十年後,這一合作機制已成為中阿集體對話與務實合作的有效平臺。去年,新一屆中國領導人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
      在新形勢下,“一帶一路”新構想既符合阿拉伯國家加強中阿戰略合作的戰略需要,也順應了中國全方位外交的發展態勢。近年來,阿拉伯國家越來越多地把目光投向東方、投向欣欣向榮的中國。而擴大向西開放,拉緊同阿拉伯世界的經濟紐帶,也是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現實需要。
      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此次得到阿方的積極響應。阿盟秘書長阿拉比在致本次會議的賀信中表示,“這將進一步深化阿中傳統友誼,服務於雙方的共同利益”。埃及前總理沙拉夫認為,將中阿關係提升到升級版,絲綢之路是一個重要抓手。約旦前首相馬賈利認為,這一倡議有利於促進資本、技術和人員等在各國間的流動,有利於促進阿拉伯世界與東亞及東南亞國家的經濟互動和平衡。
      “一帶一路”的建設,將為中阿合作註入新動力,實現雙方共贏。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明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將推動中阿經濟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目前中國已成為阿拉伯國家第二大貿易伙伴,阿拉伯國家是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地和第七大貿易伙伴。共建“一帶一路”有助於雙方在資金、技術、資源和市場方面有效對接,共同應對全球性增長和治理難題。
      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交往史,是一部友好往來、互助合作的歷史。多年來,中阿風雨同行,患難與共,結下深厚感情。如今,進一步打造“升級版”的中阿友好合作關係,既是時代的要求,也是中阿人民共同的良好願望。
      中阿友好合作建立在真誠相待、彼此信賴的基礎上。在阿拉伯世界發生深刻變革的背景下,中國一如既往地支持阿拉伯國家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阿拉伯國家恢復包括巴勒斯坦獨立建國在內的合法權利。阿拉伯國家也在涉及中國重大利益和核心關切問題上給予中國寶貴支持,併在中國遭受汶川地震等災害時慷慨相助,發展對華合作已成為阿拉伯國家的普遍共識。
      中阿務實合作日臻成熟,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合作不斷深化,新的共同話題不斷涌現——打擊恐怖主義為雙方合作註入了新元素,新能源和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成為雙方合作的新領域……一個中阿全面合作的時代已經開啟。隨著雙方在各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一帶一路”將不斷編織出一幅幅秀麗的畫捲。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中阿合作論壇成立十周年,既是一座永載史冊的里程碑,更是開啟未來的新起點。把握歷史機遇,秉持共贏理念,發揮創新精神,必將迎來美好的未來!  (原標題:“一帶一路”為中阿合作註入新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dkdrwehx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