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報記者 袁偉
  攝影報道
  核心提示
  怪魚凶猛
  怪魚在水裡拼命掙扎,不僅拉裂了魚竿,還咬破了魚網。龔師傅和鄧先生分別拿一張大魚網,前後夾擊,才把怪魚擒獲。鄧先生說,這條魚身長約75公分,重達6斤,嘴裡長滿了鋒利的牙齒。
  來自北美
  經貢井區水務局水產漁政站站長餘海英辨認,最終確認怪魚名叫鱷雀鱔,是北美7種雀鱔魚中最大的一種,屬於外來物種。至於為何出現在自貢,餘海英分析,估計是觀賞魚愛好者將它買回後又放生到池塘。
  破壞性強
  鱷雀鱔是肉食魚類,具有極強的破壞性,如若放到天然水域,會對當地的水體生態系統帶來滅頂之災,“只要是水裡的活物,它幾乎通吃”。而且,它的卵有劇毒。如果人去惹它,或者它受驚了,會出現攻擊人類的情況。
  鱷魚嘴、蛇皮膚,滿口尖牙讓人不寒而慄……6月22日下午,自貢釣友龔師傅花了近一個月,終於在小區魚塘里把那隻多次看見卻沒看清的怪魚釣了起來。
  經當地水務部門辨認確定,這條怪魚名叫鱷雀鱔,是外來物種,它有著鋒利的牙齒和堅硬的鱗片,只要是水中的活物,不論大小,幾乎通吃。據悉,該魚種是世界上十大凶猛淡水魚之一。其屬史前魚類,在地球上已生存1億多年,是一種古老魚種,比恐龍還早出現,有著活化石之稱。
  發現怪魚 身長嘴長 還有白色牙齒
  自貢市山水名苑小區有一口17畝大的魚塘,養殖了數千尾鯽魚、草魚、鰱魚,附近許多釣魚愛好者都喜歡到這裡釣魚。可奇怪的是,近兩個月,魚塘里的魚像是集體冬眠了,釣友們很難在此釣到魚。
  “以前,每天釣兩三個小時,總會有收穫;現在不行了,半天釣不起來一條。”魚塘老闆鄧先生稱,塘里的魚沒有被偷,也沒有死,卻釣不起來魚,確實奇怪,大家都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5月中旬,釣友龔師傅在塘邊釣魚時發現了情況,“一條魚浮出水面冒了幾個泡泡,又沉下去。”龔師傅說,當時沒看清,但後來幾天他看到了,“這條魚長相怪得很,身子長、嘴巴長。”
  好奇的龔師傅決定“把它釣起來”。接下來的20多天里,只要不下雨,龔師傅都會到塘邊釣魚。經過仔細觀察,他發現,這條魚有白色的牙齒,遂分析“它吃肉”。於是,龔師傅用小魚做魚餌,一心要把它釣起來。
  小魚做餌 怪魚拼命掙扎咬破魚網 終被擒獲
  用小魚做魚餌,龔師傅堅持了10多天。直到6月22日下午,怪魚上鉤了。
  當天下午,龔師傅像往常一樣坐在塘邊釣魚,突然,魚竿下沉,有魚上鉤。“力氣很大,我拿著魚竿跟它周旋,浪費它的力氣。”龔師傅說,這條怪魚在水裡拼命掙扎,不僅拉裂了魚竿,還咬破了水裡的魚網。龔師傅和鄧先生分別拿一張大魚網,前後夾擊,用了好幾分鐘,才把怪魚擒獲。
  “太稀奇了,從來沒見過。”第一次看到怪魚的真面目,鄧先生很驚訝。他說,這條魚身長約75釐米,重達6斤,嘴裡長滿了鋒利的牙齒。鄧先生還猜測,魚塘里的魚兒驟減,很可能跟這條“吃肉的魚”有關。
  至於如何處理這條怪魚,鄧先生表示,準備把它養起來,用來觀賞。
  怪魚身份 原系鱷雀鱔“水裡活物幾乎通吃”
  將怪魚釣起來之後,龔師傅把魚交由鄧先生暫時保管。聽說魚塘里釣起來怪魚,小區許多業主也跑來看熱鬧。昨日上午10時許,成都商報記者來到魚塘,親眼目睹了這條怪魚的真面目。
  這條怪魚的體色黃黑相間、腹部白色;嘴巴酷似鱷魚嘴,長約10釐米,上下頜還有骨板,嘴裡長滿了白色鋒利的牙齒。它的身體被菱形的硬鱗覆蓋,像是蛇皮,摸起來錶面濕滑。
  經貢井區水務局水產漁政站站長餘海英辨認,最終確定了這條怪魚的真實身份。餘海英介紹,怪魚名叫鱷雀鱔,是北美7種雀鱔魚中最大的一種,屬於外來物種。至於為何出現在自貢,餘海英分析,估計是觀賞魚愛好者將它買回後又放生到池塘。
  餘海英介紹,鱷雀鱔是肉食魚類,具有極強的破壞性,如若放到天然水域,會對當地的水體生態系統帶來滅頂之災,“只要是水裡的活物,它幾乎通吃”。而且,鱷雀鱔的卵有劇毒。
  食肉魚鱷雀鱔大起底———
  它,食肉凶猛!
  一天可吃幾十斤淡水魚 吞噬能力類似於蛇
  “鱷雀鱔頭部像鴨子,牙齒像鱷魚,身體像黑魚。”江蘇省淡水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唐天德說,這是一種淡水肉食類魚種,原產於美洲地區。鱷雀鱔的吞噬能力很強,可以一邊吃一邊排便,較大的鱷雀鱔一天可以吃幾十斤淡水魚。它是“直腸子”,吞噬能力類似於蛇,可以吞下達到自己身體長度三分之二的獵物。
  卵有劇毒誤食可致死 若被惹受驚會攻擊人類
  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黃成表示,鱷雀鱔的卵有劇毒,其他魚不小心吞食可能致死,如果人不小心誤食也會有危險。一旦它的卵腐爛,對水體也很有可能造成污染。
  鱷雀鱔的肉質粗糙,雖說魚肉沒有毒,但沒人願意吃,不具備養殖價值。另外,鱷雀鱔雖然是食肉型魚種,但不會主動攻擊人。如果人去惹它,或者它受驚了,會出現攻擊人類的情況,比如咬傷人。
  它,如何進入我國?
  主要作為觀賞魚從國外引進 國內多地自然水域曾發現
  江蘇省海洋與漁業局環境資源處一位工作人員說,鱷雀鱔目前主要是作為觀賞魚類從國外引進,國內是否有繁殖還不太清楚。目前包括此前重慶等地報道的在長江中發現雀鱔,應該都是養魚的人不養了,就隨意放生。
  記者查詢相關報道發現,在2006年就有報道說在廣東自然水域發現鱷雀鱔,此後江西、廣西、山東、河北等地都有發現。近年來,在重慶、南京等地的長江流域也有發現。而更有資料顯示,鱷雀鱔從上世紀80年代就開始作為觀賞魚類引到中國,在此過程中,會有逃竄到自然水域的情況。另外,還有可能系人為放生導致其進入自然水域。2008年,廣東南海虎榜村一村民陳先生在村內一個池塘內發現一條鱷雀鱔。農業部門工作人員稱,可能是有私人引進飼養鱷雀鱔,然後放生到池塘中。
  鱷雀鱔作為觀賞魚是否可以引進和買賣?江蘇省海洋與漁業局工作人員稱,只要不是禁止交易的、保護級別的魚種,都是可以引進和買賣的,鱷雀鱔也是可以買賣的。
  它,別隨便放生!
  家中養的鱷雀鱔 隨便放生會危害本地魚類
  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黃成說,現代人獵奇心理很重,喜歡養一些劇毒的、醜陋的、漂亮的、凶殘的魚,比如鱷雀鱔。還有很多老百姓都單純地認為,放生是好事,其實,這類凶猛型的外來物種如果被放生到江河中,會和本地魚類爭奪水體空間。
  鱷雀鱔最長可長到6米,是與國家禁絕的外來物種“食人鯧”齊名的世界十大凶猛淡水魚之一。由於它位於食物鏈頂端,沒有天敵,加之繁殖能力強,所以極有可能對本地魚類造成毀滅性傷害。一個水庫中如果混進來一條鱷雀鱔,那麼水庫里的魚餌飼料有可能全被它吃掉。
  黃成說:“家中養的鱷雀鱔、食人魚不要輕易放生。市民如果不想養的話,可以送到野生動物救助機構,也可以自行捕殺,必須深埋地下。”
  多讀一點
  鱷雀鱔等11種外來物種
  每年給中國造成600億元經濟損失
  目前我國大約有450種外來入侵物種,入侵方式可分為自然入侵和有意引入兩類。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公佈的最具危害性的100種外來生物中,中國就有50多種。其中最嚴重的有11種,包括巴西龜、福壽螺、鱷雀鱔、食人魚等,這11種外來物種每年給中國造成大約600億元的經濟損失。黃成說,洱海曾經特有的大眼鯉和大理裂紋腹瀕臨絕種,就是因為外來魚種的入侵。
  綜合現代快報、廣州日報  (原標題:小區魚塘釣起怪魚 竟是史前食肉鱷雀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dkdrwehx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