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郴州站7月14日訊(郴州日報記者 陳晨)一個漢字一座城,一座礦山也是一部說不盡的歷史。7月10日,記者在柿竹園國家礦山公園主題公園內看到,湖南柿竹園有色金屬有限責任公司充分挖掘礦冶文化,利用礦區內的各種岩石、礦物晶體和生產工具、礦冶設備,打造出一個別具一格的主題公園。
  柿竹園國家礦山公園是湖南省目前在建的最大的國家級礦山公園,2012年啟動建設。公園規劃面積86.66平方公里,核心景區面積47.06平方公里。包括礦業文化博覽區、體育公園、礦業遺跡展示區、井下探秘區、水上游樂區、千里山高山景區、金獅嶺原始生態區、礦業文化攬勝漂流帶、礦山公園博物館等“七區一帶一館”,規劃投資6.3億元。目前已基本建好主題公園、礦山公園博物館。
  主題公園位於東河東側,占地980畝。主題公園建在廢石流堆上,建設期間共轉運尾砂4萬立方米,治理污染土壤340畝。主題公園內,全部進行了覆土還綠。廣場兩側栽種的16棵鐵樹,碩大的底盆取自於公司下屬的鉬冶煉廠廢棄的冶煉鋼鍋。公園的標誌性建築——主題碑,由主體和基座構成。其中主體高14.3米,寓意在柿竹園內已探明發現了143種礦物。主體雕塑以直立的鑿岩合金鑽頭為原型,擎天而起,剛健挺拔,象徵著地礦人的精神。12根金燦燦的圖騰柱,取材於上個世紀70年代末柿竹園礦籌建時遺留的生產用水輸水管,代表著柿竹園礦12種優勢礦種。游道兩側,20件鋼塑作品,全部是公司下屬單位利用報廢的礦山作業設備及其部件製作而成,創意非凡。
  公司礦山公園項目部副指揮長奉煒介紹,位於主題公園內的礦山公園博物館,現在已經完成主體工程,正進入內部布展裝修中。礦山主題公園和礦山公園博物館都將於今年11月之前全部建好,預計11月底向公眾開放。  (原標題:郴州柿竹園國家礦山公園預計今年11月底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dkdrwehx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