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繼紅 王龍飛 劉俊峰
  今年以來,三門峽市湖濱區檢察院全面落實《全國檢察機關“進機關、進企業、進鄉村、進學校、進社區”專題預防職務犯罪活動方案》,在深入開展“五進”活動中,堅持三個“兩手抓”,增強“進學校”實效,收到良好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
  抓重點,對行政管理人員和學生預防教育“兩手抓”。把學校行政管理人員與學生作為預防教育重點,抓兩頭,促中間。在學校行政管理人員層面,採用召開案例分析會、預防職務犯罪講座、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動,督促“率先垂範、清正廉潔”;在學生層面,在檢察幹警引導下,廣泛開展廉政作文、主題班會、演講、廉政楹聯、播放並教唱廉政歌曲以及“敬廉崇潔,誠實守信”主題活動,使學生知榮辱、見行動。在教師層面,督促學校把反腐倡廉教育融入師德教育,開展“愛崗敬業、廉潔從教”主題活動,通過教師的言傳身教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接受廉潔教育。
  破解難點,對學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廉恥理念養成“兩手抓”。在“進學校”活動中,針對140名學生填寫“你理想中的職業”和“目前中國人的思想追求是什麼”問卷,調查思想出現傾向性問題,從學生品德養成教育入手,與學校相關部門協商,以政治課、校集會、班會等學生集會形式,向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強化正面引導;以學生主題班會、徵文比賽、徵聯比賽、廉政家信等形式,深化理性認識;通過班幹部競選、榮譽競評等活動,實踐道德理念,養成廉恥理念,強化道德實踐體驗與養成;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通過召開家長會及“給家長的一封信”等做法,敦促家長廉潔奉公,推動以家庭情感為紐帶的學生與家長之間的廉潔互動,把校園廉潔教育推向家庭、社會。
  鑄造亮點,對學生的廉恥教育與法制教育“兩手抓”。把對學生的廉恥教育納入法制教育體系。在學校設立法制副校長、法制輔導員,把法制教育滲透到整個教學中,開展法制講座和專題報告會,提高師生們的法制意識。將法制教育和廉政教育列為學校課程,結合學校特色,發揮教育優勢,把法制意識和廉政意識培養教育固定化、常態化。該院對涉嫌犯罪學生進行心理疏導和心理矯正,對違法行為不泄露、不擴散,發揮學校、社會、家庭的力量為其提供全面保護。專設“未成年人辦案組”,對於青少年輕微犯罪案件,依照法律作附條件不起訴處理,營造全社會共同關註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張繼紅 王龍飛 劉俊峰)  (原標題:三個“兩手抓”普及廉潔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dkdrwehx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