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兩周了,大部分小學生已經開始適應新學期的生活。記者在採訪中卻發現這樣一種現象:為了讓孩子在小學期間“領跑”,竟有不少家長找到班主任老師,費盡心機為娃謀個“一官半職”。(9月16日《齊魯晚報》)
  班幹部是鍛煉孩子能力的平臺,在長期教育實踐中已經得到有力證明。孩子如果用一顆童心要求當班幹部,不帶功利目的,絕對是好事,至少說明孩子有一種積極上進的精神。然而,家長橫插一竿子,費盡心機為孩子謀求“一官半職”,則屬於典型的劍走偏鋒之舉,對孩子的成長有害無益。
  家長通過走關係為孩子謀求“官位”,首先就用自己的行為藝術直白告訴孩子:辦事走關係是一條捷徑。孩子雖年少不懂事,空洞的道理或許聽不大懂,但父母的直接走關係為自己謀得“官位”卻會留下深刻印象。而這種印象一旦刻入大腦,就會永遠難忘。這樣孩子今後想辦事情,就會想到父母的捷徑。試想一下,孩子今後如果辦事首先就想到拉關係,哪會沉下心來去練就真本領,憑本領立足社會?
  其次,家長費盡心機為孩子謀求“官位”,自然需要一定付出,請客送禮自然少不了,這無疑為孩子樹立了請客送禮壞榜樣。為達到個人目的靠請客送禮開路,雖談不上腐敗,卻是腐敗之源。如果孩子不幸以此為榜樣,效仿家長的辦法去達到個人目的,一旦走向社會,很可能就會走上腐敗。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家長的請客送禮之舉就是孩子人生的蟻穴,一旦這個蟻穴被攻破,就會毀掉美好人生前景。
  再次,家長費盡心機為孩子謀求“官位”,無形之中培養著孩子的惰性。學生想當班幹部,可以毛遂自薦,可以展示自己的能力讓同學推薦,亦可以通過自己的實幹精神贏得老師的信賴。這些途徑,都離不開孩子的自身努力。不經風雨哪能見彩虹?沒有耕耘哪會有收穫?孩子當班幹部如果靠自己爭取得來,本身就是一種努力的結果。這種努力既鍛煉了能力,又獲得了自信,對孩子而言受益多多。反之,靠家長的費盡心機獲得當班幹部資格,自然屬於不勞而得,這樣無形之中讓惰性潛滋暗長。一旦惰性左右著孩子生活空間,今後遇到問題就產生強烈依賴性,依賴的結果就是經受不了挫折,吃不了苦頭,樹立不了自信,這對孩子而言可是一種硬傷。
  很多教育專家都認為孩子人格品德素養形成,父母的言行舉止至關重要。家長為孩子當班幹部費盡心思絞盡腦汁,可能滿足了孩子一時的願望或者虛榮心,但卻留下了諸多人生隱患。家長為孩子謀求“一官半職”,錶面上是為孩子“領跑”爭取了一個機會,實則卻是誤導了孩子人生走向,屬於劍走偏鋒禍害孩子之舉,與溺愛遷就異曲同工。明智的家長得知孩子渴望當班幹部時,定然會這樣教誨孩子:自己努力去吧!
  文/劉和平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為孩子謀求“一官半職”屬於劍走偏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rddkdrwehx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